close

IMG_1261  
很快地,一鍵到底已經不能滿足我了。

言簡意賅,事情就是這樣。

麵包機最經典的作品就屬土司了吧,但是,如果不是累到完全無法動彈,我仍願意在上班日的夜晚,為了明天早餐的三明治,半手作一條土司。

其實不是因為母愛,我真的沒有那麼偉大,以往在麵包店買麵包的時候,我也沒有覺得自己比較不愛他們,老實說,可能是為了紓壓 ( 所以其實是為了自己,這才是真相 ),我想每個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有一些說不出來的壓力,做麵包時有一種可以讓身心靈都安靜下來的氛圍,而且過程是愉快的,然後看到老公孩子和爸媽吃得開心,也會很有成就感。

晚上七點多的時候,我跟小多說,媽媽想來作土司,用烤模的那一種。
小多問:那是不是要很久?
我回答:應該是,作完也許快十二點了。
他說:如果妳是自己想玩,妳就去作吧,如果是要為了當早餐,我們可以吃麵包機作的,麵包機作的也好吃,妳不要太辛苦了,真的。

聽到孩子這樣說,心裡覺得好溫暖,一不小心就讓我忘記他平時對食物很挑剔的那種,讓人想給他巴下去的德行。

星期四的夜晚,有一種明天上完班就要放假的輕盈,如果不小心晚點睡應該也沒關係,就來條全麥牛奶土司吧。

IMG_1246  

全麥土司,是購入麵包機以來第十三個作品。

我當然是注重健康的,也希望在麵包裡加入一些穀類或雜糧,讓家人吃麵包的同時,能夠吃進更多營養和纖維質,但我並不會在還沒有熟
悉麵包機的特性之前,就貿然將一些很健康,或是自己可能還不太能夠拿捏得適當的材料,加入媽媽牌麵包中,然後讓孩子覺得:媽媽做的麵包很健康,但不好吃。

健康但不好吃的東西,無法持續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尤其是對小朋友來說。
我期待自己能夠做出好吃又健康的麵包,讓家人們真心喜歡,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這款全麥牛奶土司,參考了Carol的食譜,但是將水換成牛奶,我喜歡穀類和奶類融合的味道。
然後,又將全麥粉的量調整得稍微少一點點,我想先試試看,日後再斟酌調整全麥粉量,沒想到完成之後覺得這個比例很棒,嗅得出質樸的麥香,也吃到穀類的口感,但麵包體卻是柔軟的,拿來做三明治,連小朋友都覺得好好吃。

IMG_1247  

全麥牛奶土司
             全麥麵粉70g  
              高筋麵粉230g        
             奶油25g
            砂糖15g
              鹽3g 
             鮮奶200ml   
            
  酵母粉6g.......白神比例          (食譜上一般速發乾酵母的建議用量是1.5g)

使用<麵包麵團>模式,90分鐘,完成揉麵、醒麵及第一次發酵。

IMG_1249  
分成2等份(每份約270g),滾圓,蓋濕布休息10分鐘。

IMG_1251  
擀成寬度與烤模相當,長度約40公分的條狀。

IMG_1253  
收口向下,放入烤模。

IMG_1255  
第二次發酵60分鐘,約9分滿。

最後10分鐘沒有留意,不小心超過9分,接近滿模,有一點呼之欲出了。
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如果是在夏天發酵,到最後階段一定要稍微注意一下進度,否則很容易就衝過頭了。

IMG_1256  
偷偷閃過一個念頭:要不然再發10分鐘,讓山形的線條更美一點,就來改做山形全麥牛奶土司吧。
另一個小小的OS說:不行不行,不是一開始就是為了要做漂亮的三明治,才來做帶蓋的方形土司嗎?怎麼可以因為一點小狀況就改變心意,而且也沒有嚴重到無法處置的地步啊......。
以上是本人的內心小劇場  
對家人來說,只要好吃,其實沒有人會在意它是方形、山形、還是圓形,所以一切都是自己在想,這應該就是創作者莫名其妙的堅持吧。
交戰了一會兒,還是拿出蓋子,小心翼翼地將超過滿模的部分收進去,就試試看吧。

IMG_1260  
以200度烘烤約40分鐘後出爐。
除了不小心出現了小山谷外,形狀和口感都算是不錯的。

IMG_1261  
避開山谷部分(就留給自己吃,哈哈),也還能稱得上是漂亮的三明治土司呢!



食譜參考:
Carol100道無添加純天然手感麵包+30款麵包與果醬美味配方提案



 



             

           



 

arrow
arrow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