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48    IMG_1047 

IMG_1073   IMG_1082

搬回台中將近五年了,因為 BMT2000T的緣故,讓這個家再度飄散著烤麵包的香氣,不知怎麼的,那一晚,我的心情竟然有些激動。
因為這不僅僅是麵包,而是讓我想起了人生中某一段能夠專心陪伴孩子、享受廚房生活的時光,一個和現在截然不同的階段。 

說得如此動人,其實不過是想要合理化一個買了新玩具的故事  

一開始是為了規劃暑假去日本的行程,隨意掛在網上找資料,某天突然想起了最近幾次日本行在YODOBASHI裡看到那台賣到熱翻的「BALMUDA The Toaster」,也就是今年開始被引進台灣,江湖上流傳許久的「麵包神器」。
那一陣子,我的生活被大量的麵包資訊所滲透,於是久違了的麵包魂,就這樣被熊熊燃燒了起來。

IMG_1063    
有好幾個禮拜的時間,我非常瘋狂而專心的投入書店的烘培區,以及麵包機的部落格中,意外地發現現在的麵包機,多了許多令人讚嘆的功能。

因為很久以前曾經玩過麵包機 ( 應該近十年了 ) ,所以對它所製作的紮實口感印象深刻,也曾經在某段時期投入手做麵包,因此格外能感受到,對於初學者來說,麵團筋性的拿捏和發酵條件的掌握,著實是一條漫漫長路。
BMT2000T的「變頻」設計,模擬真人揉麵及溫控發酵的功能,極力要將這台機器推向「類手揉」的境界,對於像我們這種蠟燭兩頭燒,但心中仍隱隱懷抱手做麵包夢的主婦來說,實在稱得上是神器級的小幫手啊!

於是,當我還在考慮要不要買「BALMUDA The Toaster」之前,BMT2000T已然捷足先登,進了我的小廚房。

IMG_1088  

簡單介紹完機器,想來聊一下麵粉和酵母。

當年做麵包的時候,麵包機的普及率還沒有這麼高,網路上也沒有這麼多的資訊可以參考,我通常都在超市或主婦聯盟購買一般的高筋,從來不知道這麼多麵粉的品牌和特性,可能因為近年來麵包機風潮的興起,係因為受到一連串如滾雪球般的食安風暴影響甚大,因此除了成品的品質之外,材料是否安全,也成為許多媽媽們關心的重點。

爬了許多文,發現除日本、法國等幾款進口強檔麵粉受到網友討論外,本土品牌中口碑較佳的約莫有聯華水手、嘉禾黃僑、洽發彩虹及卡美里亞,還有洽發麵包機專用粉等幾款,並各自有其忠實擁護者。
我原先也屬意水手牌,看大家怎麼做怎麼成功的分享真是太誘人了,然而在無意間注意到了2014年一則關於生產水手牌麵粉的聯華公司決定要在喜願全麥麵粉裡添加維生素C、澱粉分解酵素的報導,這個報導在格友間引起了不小的騷動。

聯華公司試圖透過媒體扭轉人們對於麵粉添加物的認知,但我的想法是:除非市場上完全沒有其它產品可供選擇,否則自製食品的終極精神如果是為了給家人無添加的食物,那麼便完全沒必要選擇有添加的原料;然而如果我們非常介意美味和口感,那就不需要花這麼多寶貴的時間和精神自己做 ( 職業婦女的時間真的少得可憐啊 ) ,因為不管再怎麼做,我想自己是完全沒辦法達到專業師傅的功力和品質改良劑的效果啊!

這件事情如果想清楚,便不會再有什麼掙扎了。
後來,我留意到了洽發,在照片裡看到包裝,怎麼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後來才發現,它其實就是我多年來所使用主婦聯盟麵粉的生產者 。
基於對合作社把關的信任,再加上網路上許多熱心媽媽們實際走訪生產者用圖片和文字寫下的記錄,以及眾多麵包前輩們的使用心得,最後終於由洽發的「麵包機專用粉」勝出。

再談酵母。
身兼雙子媽和上班族,願意自己做麵包的心意已經很感人了,我實在無力再從事養酵母這種行為。新鮮酵母塊看起來不錯,但和我過去的使用習慣有些不同,如果真的要用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來謀合,不過吸引我的特點是它食用後不容易有胃部不適的問題,因為我有一個容易胃食道逆流的媽媽,所以這點會成為選擇酵母時考慮的要素。

後來會選擇白神山酵母,因為它是來自秋田縣白神山產的天然酵母,雖然價格貴一點,但因為有速發乾酵母的便利 ( 我買的是不用泡溫水溶解的那種,麵包機專用的小顆粒 )以及天然的淡淡果香,據說能保持麵包彈性好和保濕度佳,看來十分符合我的需求。
我買的是200g的大包裝,每次用小小的玻璃保鮮罐裝50g放冷藏,其餘放冷凍,避免活性減弱。

好了,落落長說了這許多,來看看實際操作的狀況(以下均為1.5斤份量)。

IMG_1044  

(一)軟土司

             高筋麵粉350g        

             奶油24g
            砂糖24g
             奶粉12g (大2)
             鹽5g (小1)
             水250ml
            酵母粉4.2 (小1+1/2) 

狀況1:操作手冊上載明 " 室溫超過25度C時,請用5度C的水並減少10ml " ,但是一晃神不小心就跳過了那行字,所以還是加了250的水,不過使用的是冰水無誤,因為以前做麵包的經驗,為避免攪拌讓溫度升高太多,所以夏天就會用冰的水,已經成為習慣了。

但是後來我才發現,白神發酵時需要的溫度比一般酵母來得高一些,夏天用常溫水即可,不需要用冰水,還好後來沒有失敗,可能是因為天氣真的太熱,雖然是冰水下去,但三二下也變成常溫水了,不過這個習慣到冬天可能要注意一下
夏天使用冰水或減少水量,以及少放一點酵母,都是避免過度發酵造成失敗的小訣竅。

狀況2:白神使用的方式和一般酵母略有不同,其用量需為粉類總重的2%,例如此次麵粉的重量是350g,就應該投入7g的酵母粉 ( 但我才放了4. 2,天啊! )。
非常小心翼翼處理我的第一支土司,但一連犯了二個錯誤,使我非常懊惱,一切的原因都是因為二個好吵的小鬼,在媽媽和麵包機培養感情的時刻,一直吵著要去玩蛇板和直排輪,所以我就分心了,也不想想我現在正在做他們的晚餐啊......。

IMG_1047  

傍晚戶外活動結束返家,在大門口就聞到麵包香,大家都好期待。
利用他們洗澡、看電視的時間,將吐司置於架上放涼。
麵包體孔洞平均,表面柔軟,保濕度相當好,和以前印象中的麵包機吐司大不同,混著麥香、奶香和淡淡的酵母香氣,真是令人感動的土司。

晚餐是吐司夾自製洋蔥鮪魚沙拉醬+煎蛋+黃瓜+萵苣,以及細火慢燉的香菇雞湯,大家都很捧場,1.5斤吐司幾乎清空 


IMG_1050  

(二)芝麻牛奶土司

             高筋麵粉350g        

             奶油16g
            砂糖24g
             奶粉9g (大1+1/2)
             鹽5g (小1)
             牛奶250ml  
            芝麻隨意(約7~10g)

            酵母粉7g.......白神比例            (4. 2g是一般酵母比例)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這次在放置材料時比較沉著,所以就記得要把酵母粉調整回白神比例。
本次製作的是週末早餐,想來試試看不加水而用牛奶,但夏天同時使用牛奶和
預約行程,擔心會產生牛奶變質的問題,於是就讓它依正常時間製作,接近清晨時設定鬧鐘起床脫模放涼再回去睡。

約莫從四點多開始,整個家裡充滿了烤麵包的香氣,從廚房飄進臥室,身旁熟睡的老公翻來翻去 ( 應該睡不太好吧,也許正做了一個吃麵包的夢...... ),本人則是在鬧鐘鈴響之前就醒了,還有二十分鐘才完工,週末的清晨全家都還在睡夢中,我獨坐餐桌前柔和的燈光下翻閱麵包書,靜靜等待芝麻牛奶土司出爐。

那種沉浸在麵包香裡的幸福感難以言喻,對於平日總忙碌於工作和家務間的我來說,應該確有其療癒和紓壓的功效。

IMG_1058  

芝麻裡的油脂能夠讓吐司更加柔軟,和牛奶融合的味道光聞起來就令人心動。
用Blue Bottle的咖啡,加上香滑柔順的焦糖牛奶抹醬搭配芝麻吐司,開啟悠閒的週末早晨。

IMG_1080  

(三)肉鬆小餐包

             高筋麵粉450g        

             奶油60g
            砂糖30g
             奶粉18g (大3)
             鹽7g (小1+1/2)
             牛奶230ml
            蛋1個
             酵母粉9g.......白神比例            (4. 9g是一般酵母比例) 

一鍵到底了幾天,又開始蠢蠢欲動了。
從桃園回來已經下午四點多了,有一些剛買的水果和行李需要整理,晚餐的食物也要準備一下,這種混亂的情況中實在不是做麵包的好時機,但我終究忍不住,想來試試看半手動的升級版。
上述材料投入後,選擇「
行程26」的「麵包麵糰」。

IMG_1065  

麵包麵糰耗時1.5小時,包含揉麵、醒麵以及第一次發酵。
薄膜也很漂亮。
麵糰柔軟,保濕度不錯,做了三種麵包,真心感覺到洽發的粉和白神酵母完美配合的高品質演出。

IMG_1067  

分割成每個約40g的麵團。

IMG_1069  

包上兄弟倆喜歡的海苔芝麻肉鬆內餡。

IMG_1073  

數量不少,分成兩盤。放在烤箱裡第二次發酵約50分鐘。

IMG_1075  

刷上蛋液,灑一點芝麻,漸具餐包雛形。

IMG_1077  

香噴噴又渾圓可愛的小餐包出爐,真令人開心。

IMG_1083  

感謝神器小幫手,鬆軟牽絲的口感,我終於做到了!
微鹹的肉鬆餐包可以當早餐,中午搭配沙拉和果汁,就是炎炎夏日裡簡單的輕食午餐。




 

arrow
arrow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