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03_調整大小.JPG 

含淚製作,歡呼出爐的健康麵包。

這個假日遇上了大雨,原訂外出旅遊只好取消,午餐後一家人窩在沙發上,看了公視的一部好電影。

電影看完,雨卻愈下愈大,爸爸回房去睡午覺,手上幾本麵包食譜翻來翻去,拿不定主意要做哪一種,小多在旁邊等了很久,略顯不耐地說:
快點啦,我們去做麵包啦」,彷彿他是國王而我是女僕。

「嗯?」我聽見自己的聲音應該是從鼻腔發出來的,我們最近因為說話態度及禮貌的問題溝通過幾次。

「我是說,媽媽妳選好了嗎?我們可以來做麵包好嗎?」小傢伙很識趣,馬上謙恭有禮,臉上堆滿天真無邪的笑容。

「那這麼多種麵包,你要選哪一種呢?」

「嗯,這種好了。」

「這是紅蘿蔔的喔?」

「我最喜歡吃紅蘿蔔了,小兔子也喜歡吃,牠一定會很高興的。」小兔子?我們家哪裡來的小兔子?


「你說的是達利B嗎?」我們最近在讀 強布雷克 的「我不知道我是誰」。

「對啦,就是那隻笨兔子」他蹲下來用手用力拍打地面,很誇張地笑了起來。


食譜參考:天然、無添加的手作麵包

這本食譜裡的配方,都是以1公斤,也就是1000公克的麵粉所需的材料為標準,如果是一般家庭使用,則依原比例 X 0.4 即可,因此上回做的12兩蜂蜜吐司,就是以400公克的麵粉製成。

自從當了家庭主婦之後,認識不少社區裡年紀相仿的媽媽們,大家的孩子都在學齡前階段,最大的不過小學一年級,因為背景相近的緣故,因此蠻有話聊的。

有時會帶著孩子到某人家吃中飯,或討論哪些菜怎麼煮比較好吃,某人又從娘家婆家帶回了蔥薑蒜什麼的,或做些粉圓豆花布丁小點心時都不吝和其他家分享,我覺得最幸福的應該是這些孩子們,有一起玩的伴,也常常有來自其他阿姨家美味又健康的點心。
 

因為要和好幾個鄰居分享,所以決定依原配方的份量來做。

原料:A.高筋麵粉1000g     細砂糖50g
                鹽10g                     奶粉20g
            B.紅蘿蔔泥600g       楓糖漿100g
               冰水100g                全蛋100g
            C.速發乾酵母20g
            D.奶油80g  

DSC_0064_調整大小.JPG      

今天我的小幫手是農夫,他把農場裡一根一根的蘿蔔賣給我做麵包,賣出前要先秤重。

DSC_0075_調整大小.JPG       

這張照片的意義是:

1.小男孩的食指做為紅蘿蔔的比例尺,很可愛。    

2.任何一個對食物的分量有點概念的人,都應該要從這裡發現一些不尋常的地方,這600g的紅蘿蔔,實在比我想像中的多太多。

原本預估冰箱裡的蘿蔔應該足夠的,但把所有的蘿蔔皮扒光之後淨重也才450g左右,可是明明已經感覺份量不少,不管了,趕緊打電話給鄰居阿姨火力支援3根,好不容易達到標準,如此驚人的份量卻讓我感覺十分不安啊。

仔細重新讀了食譜,發現是600g的紅蘿蔔泥,不是600g的紅蘿蔔,差一個字可是差很多。

粗估了一下,約莫用400g左右的紅蘿蔔加水打成泥,但這紅蘿蔔泥到底是
「泥多水少」,還是「水多泥少」則是不可考,然而水分的多少可是揉麵團的關鍵因素,我簡直快要昏倒了。

DSC_0076_調整大小.JPG 

更想哭的事還在後面。

向來習慣用電動攪拌機的懶人算是得到報應,看著一公斤左右的麵糰吃力地在攪拌缸裡運動,有一種快要溢出來的噁心感,我想起自己在剛生完小孩不久後,還有十幾公斤的肉掛在身上時,很不死心的想塞下懷孕前的牛仔褲,結果肥肉從大腿的褲管處溢出,正確說法叫做卡住,當時也是這樣的噁心感。

噁心滿屋的同時,突然覺得這個機器好像有哪裡不太對勁,糟了,伸手摸了一下機身,果然是非常燙手。

我想自己應該是被分享的快樂沖昏了頭,結果幹了這種蠢事,把小型桌上用的攪拌機拿來打一公斤的麵糰簡直是無知又找死。

為了讓小K能在我們家的廚房多活幾年,我趕緊伸手將濕濕黏黏的橘紅色麵糰從攪拌缸裡撈出來,又濕又爛,一看就是加太多水的樣子。

接下來,自暴自棄的把這個爛麵糰丟在料理檯上,開始灑粉,並且用手揉麵,反覆這兩個動作,不知道過了多久,直到爛麵糰終於成為了一顆感覺上比較正常的待發酵麵糰。

DSC_0078_調整大小.JPG 

第一次基本發酵之後,麵糰竟然把我蓋在超大攪拌缸上的保鮮膜撐破,你可以想像它有多大,事情到了這一步,我只能按步就班把該做的做完,其他的則不敢多想了。

就在他的媽媽灰頭土臉之際,這個小男孩卻好好的揉了幾個頗為像樣的小麵糰。

看到外面的天色漸漸變暗,他說:
「現在是快要天黑了嗎?是快要了嗎?我要去房間做飯囉,bye bye,我的麵糰先放在這裡發酵,它明天就會變成真的麵包。」

我也好希望我的麵糰可以放在這裡自己發酵,然後明天變成真的麵包。

DSC_0085_調整大小.JPG 

DSC_0089_調整大小.JPG 

這已經是第三步驟分割發酵後的狀況,亂做一通的結果竟然變成了一顆顆像泡芙般豐滿圓潤的麵糰,超可愛的,看得我不由得忘記了先前的沮喪,整個人開心了起來。

DSC_0092_調整大小.JPG 

進入最後階段。
刷上全蛋液,用刀片在麵糰上輕輕割一刀,於裂口處擠上少許奶油,灑上糖粉。

DSC_0098_調整大小.JPG 

這是多媽麵包廠,一口氣做了14個成人手掌大小的麵包,還有2個在旁邊排隊。

DSC_0099_調整大小.JPG 

只能用壯觀二字來形容。

DSC_0113_調整大小.JPG 

組織非常漂亮且軟硬適中,紅蘿蔔和楓糖漿真是絕配。

晚上十點多麵包出爐,下了一整天的雨終於停了,涼涼的風吹進屋子裡,很舒服。

看著快要塞爆小廚房的麵包們,我感到有點累,可是覺得好幸福,這是自從開始做麵包的那天起,最成功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