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17_調整大小  
如實的寫照。

阿將也進入了恐怖又可愛的兩歲,如果偶爾有覺得和他相處充滿挫折的時候,就在安靜的夜裡瀏覽自己過去在格子裡記錄的,哥哥兩歲左右的生活。
兩歲的小多也難搞,但如果要和今天的阿將放在一起比較,那可真要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鬼靈精怪、性格火爆、明明聽得懂又常常假裝聽不懂人話的小鬼要讓大人失控,實在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我常常為自己充電的方法是,等到他睡著之後,摸摸熟睡的小臉、整理相機裡可愛得令人發笑的照片、或者和另一半聊聊他們最近有趣的事。
因為睡著的孩子都是讓人忍不住微笑的天使,時常,照顧他們的辛苦,也就這樣輕易地忘記了......

小傢伙這段日子以來可愛的事情真不少,難以一一細數,我整理了一些照片來說話,有圖有真相。
阿將是十分好動的小朋友,和從前輕鬆拍,張張都精彩的哥哥相較,難度大幅提升,因此每一張看似尋常的生活記錄,實則張張得來不易啊!

DSC_0001_調整大小  
熱愛食物,依舊。
阿將的照片裡,數量出現最多的活動就是吃東西,連他哥哥都覺得,吃東西是讓他最快樂的事。

小多曾經一邊輕輕地搖頭,用一種「嘖嘖嘖......天底下怎麼會有這種人」 的語氣告訴我:「媽媽,阿將真的很愛吃,他怎麼會這麼愛吃
?他長大以後,妳一定要教會他煮飯。」
媽媽:「我為什麼一定要教會他煮飯?」
小多語重心長說:「因為他這麼愛吃,等他長大以後,如果不會自己煮飯,一定會常常外食,外面的食物都比較不乾淨,阿將會很容易生病,所以妳一定要教他煮飯」。

六歲哥哥的心意這樣動人,小多一直都是一位充滿愛心的好葛格。

DSC_0342_調整大小  
每天媽媽煮飯的時候,就會來廚房前面巡邏,關心一下今天吃什麼,目前烹調的進度到哪裡,只要看到媽媽推開門準備要擺碗筷時,他就會趕快去通知其他家人「飯飯囉!」(開飯囉),大家如果還在忙,他下一個動作就是推開餐椅,自行開動去。
(上圖,即是 " 自行開動 " 照 )
用餐完畢會學哥哥說:「我吃飽了,請大家慢用」。

DSC_0004_調整大小  
愛吃也要多動,這在台中都會公園玩魔力球。
今年夏天開始由爸爸主課,為男孩們安排每週1-2次的體能活動。運動的好處如下:
1.吃得更多
2.睡得更好
3.鍛鍊肌肉更結實
4.消耗二人的攻擊力和破壞力


DSC_0060_調整大小  
小肌肉發展的很好,許多精細動作的熟練度都令我們感到很吃驚。

因為愛吃,所以不滿兩歲時就會用杯子、或以口就瓶喝水,也喜歡學大人用筷子吃飯,常常能順利夾取食物,而且是像豌豆或玉米那種難度很高的小不點食物。

DSC_0011 (2)_調整大小  
小肌肉的發展不僅在飲食生活,並且涵蓋至服裝造型,毛襪男是今年的初夏新款。
阿將比哥哥愛漂亮,對時尚的敏銳度也高,媽媽每次疊衣服的時候,他就會在旁邊說:「爸爸衣服」「得得 (哥哥 ) 衣服 」「我衣服」,看到陌生的衣服也會問:「新衣服嗎?媽媽的嗎?是不是?」( 被發現了...... )

他會自己穿褲子,襪子也穿得愈來愈好,像這種鬆垮的毛襪對他來說幾乎完全沒有難度,三秒鐘就可以變身毛襪男。
這位小朋友非常喜歡這個造型,上身著包屁衣,然後就去衣櫃裡翻出媽媽洗乾淨要換季的毛襪,打燈!然後把客廳當成伸展台,在隻孔雀在家裡走來走去。

DSC_0017_調整大小  
毛襪男和哥哥一樣,有過敏又特愛絨毛動物。
左右兩隻大家都很熟悉了,是家裡的元老級寵物:金金和咩咩,阿將抱著的這一隻則是他的愛咩,牠有一個好可愛的名字,ㄉㄟ  ㄉㄟ 。

 DSC_0126_調整大小  
這是阿將拍照時的經典動作,他其實比的是「耶!」
無奈剪刀的形狀對二歲兒來說實在太難,於是剪刀便成了梅花鹿 ( 鹿角 )。

DSC_0060 (2)_調整大小  
看到沒,鏡頭一出現,梅花鹿就出現囉!

DSC_0138_調整大小  
刷牙、洗手、擺放拖鞋這種生活習慣都很好。
 
DSC_0204_調整大小   
心情好的時候就願意坐在小馬桶上便便,便便完之後心情更好。(好像應該貼朵小花什麼的處理一下  )

DSC_0011_調整大小  
和哥哥的感情好好,讓媽媽每次都忍不住想來寫一些兄弟倆的互動,等他們長大之後可以細細品味,這個世界上有人這樣天天陪在自己身邊,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玩,一起快樂長大。

阿將收玩具的習慣不太好,每次大家在收玩具的時候,他總是一個人在旁邊走來走去碎碎念:「我不會收玩具」。
我們想了很多方法來訓練他,可惜效果都不是很好,有一次哥哥在收玩具時,他又在旁邊遊手好閒晃來晃去碎碎念,我看著忍不住冒起火來警告他:「你這樣都不收玩具,以後就沒人跟你玩了,連哥哥都不想跟你玩」。

DSC_0039_調整大小  
在旁邊收玩具的哥哥聽到,頭低低繼續手上的工作,用一種很淡定卻斬釘截鐵的語氣說著:「我絕對不會這樣做的。我喜歡阿將,他是我底迪,永遠都是我的好朋友」。

DSC_0244_調整大小  
溫情主義的媽媽最沒用,一聽到這種話,眼眶馬上就濕了。
我覺得自己好幸福,擁有兩個這麼可愛的小天使,他們也好幸福,擁有彼此。

DSC_0081_調整大小  
夏天剛開始的時候,哥哥生病在家休息,兄弟倆午睡起床一起看McQueen,麥昆是阿將最喜歡的卡通明星,他都說麥昆 "好吐"(好酷)。
看電視的姿勢太好笑,被我在旁邊偷拍起來,兩人因為看得太專心所以才隨便我愛怎麼拍,平常可不是這樣。
一人吃一邊,很對稱。

 DSC_0080_調整大小  
過了一會兒,哥哥繼續玩嘴唇,阿將改玩鼻孔(小小孩真的很愛玩自己,呵呵)。

fgd (2)_調整大小  
所謂「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兄弟倆玩得太瘋,可能超過爸媽的底線,所以有了這樣的下場。
詳細到底為了什麼事真的不記得了,但是瘋到連睡衣都能反著穿,被罰站應該也是剛好而已。

DSC_0009_調整大小  
口頭禪是:好久沒有。
這實在是一個文法讓全家快要笑死的口頭禪。

例句一:睡覺前媽媽說:「你先換睡衣,媽媽去泡ㄋㄟ ㄋㄟ」,阿將說:「好久沒有喝ㄋㄟ ㄋㄟ了」( 其實每天都有喝 )。
例句二:吃飯時媽媽說:「趕快吃,今天晚上有好吃的肉肉喔」,阿將就會笑容滿面的說:「我好久沒有吃肉肉了」( 其實每天都有吃 )。
例句三:出門前爸爸說:「阿將去穿鞋子,我們要去阿嬤家」,阿將完全不假思索接著說:「我好久沒有去阿嬤家了」( 其實每天都有去 )。

  這件事好笑的關鍵就是,他每次講的時候都很認真。

DSC_0003_調整大小  
雨傘控。
有一陣子下午常有雷陣雨,他就會說:「下雨,下好大好大雨,下雨拿雨傘」。
喜歡雨傘到近乎癡迷,到外面用餐或逛街,碰到有傘桶的地方都喜歡隨手拿別人的雨傘來玩,在家只要媽媽沒把雨傘收好,就像這樣。
這天外頭在刮颱風下大雨,阿將撐著傘,在家散步。

DSC_0067_調整大小    
有一天阿嬤帶他去散步,問他有看到什麼?他說:「有小鳥,小鳥好大,好噁心」。

DSC_0404_調整大小
進入語言爆炸期的阿將弟弟,每天都有新的爆炸,嗯......不是,是新的發現和進步 ( 他最近也超喜歡 " 爆炸 " 這個字眼,說完以後自己就樂不可支 ,但這幾天要去坐飛機,我們有千萬叮嚀不要在機場和飛機上說這麼恐怖的話 ) 。

DSC_0231_調整大小
聽這個時期的小朋友說話真是一種享受,阿將和哥哥間頻繁的對話,也不時為家中創造新的流行語言和遊戲。

小多成為小學生之後,課業和生活的平衡全都仰賴穩定的作息,因此下班後在時間的掌控上必須要更加精準,我覺得自己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上班、下班、做飯、一家人吃晚餐、陪孩子做功課、讀書、念故事、遊戲、聽他們吵架、聊天,還有說可愛的話。
當媽媽的辛苦和甘甜是相對的,因為有付出,才得以享受,我總是珍惜孩子們在耳邊吵吵鬧鬧的時光,因為成長不可逆,孩子只會離我們愈來愈遠,不用覺得他們怎麼不快點長大,整天都要人照顧,每個父母到了某個階段之後,都會有享受不完的,一個人的時光,所以如果你家和我家一樣,現也正有天使和惡魔合體,如精靈般的2、3歲
小小孩,請一定要好好珍惜這段可愛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