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69  
十二歲,是兒童和青少年在生理年齡上的分水嶺,這也意味著我們家的人口結構,將正式由目前二大二小,進入三大一小的新紀元。


用心養了十二年,酸甜苦辣箇中滋味,非三言兩語能形容。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他有自己的生活體驗、生命經歷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這些多元的養分會形成他的價值觀,價值觀有部分來自於傳承,也有一大部份源發於自身的歷練。

價值觀形成的過程,有討論、有陪伴,當然難以避免會有衝突,不是每天都父慈子孝。

IMG_0368  

約莫是從四年級起,對於課業學習、品格教養、生活習慣、同儕關係,在餐桌及家庭會議上的討論未曾停歇。

通常不會僅只是單一事件,隨之而來的必然會是一段時間的,生活或心理狀態的動盪。

IMG_0528  
有時平靜無波,偶爾激起小小漣漪,驚滔駭浪也曾有幾度。

剛開始的時候,我的情緒和身體狀況同樣會受到劇烈的衝擊及影響,但隨著孩子日漸成長,媽媽也如同打電玩一路過關斬將,慢慢練就如金鋼般堅強的心臟,身分進化等級提升,逐漸由「媽媽」轉變為「媽媽plus」,淡定而冷靜面對來自屁孩的各種挑戰。

IMG_0337  
然而我在與孩子經歷每一個大小的事件後,都能驚喜地感覺到他或細微或顯著的蛻變。

變得更成熟懂事,更了解自己及體貼別人,也看著他在震盪中成長,一點一滴淬鍊出屬於他自己獨有的樣貌。


IMG_0490  
當然,和青春期的少年過招,媽媽偶爾會覺得挫折和沮喪,不過我會常常提醒自己,要要常常擁抱他們,開口對他們說愛,記得他們的優點,他們的好。

擁抱和說愛,實在是太重要了。

IMG_0395  
也要時常記得他們的笑容與善良,以及他們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僅僅只是希望他們健康平安的那種,最初、最單純的期待。
很多複雜的狀況,問題的根源和解決的方式其實都很單純。

我在處理孩子的狀況時,常常會和自己對話,澄清自己對孩子的期待,以及真實面對自己的想法,唯有自己的心思澄明了,才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待問題。

我不會在需要引導他們時去和他們做朋友,也不會規避自己身為父母的責任去討好孩子,父母就是父母,然而我期望自己成為讓孩子信賴、放心的好大人,讓他們在長大的路上,有一股安定、溫柔的力量陪伴在身旁。

DSC_0276  

孩子每年生日的那一天,我都會給自己留一小段安靜的時間。

看看他從小到大的照片,複習一下他是怎麼長大的
(這件事情很重要,因為忙碌的媽媽總是被時間追著跑,常常覺得孩子一眨眼就那麼大了,其實,他真的,是一點點,一天天,長成現在的樣子),然後想想過去一年他的成長及轉變。

IMG_0312  
最後,心懷虔敬感謝上天,讓我和一個這麼好的孩子,在此生結一段美好的緣份。

愛是天性,卻也在日日相處的細節中被磨耗著,我每年在孩子生日的這一天為他祝福、也為身為媽媽的自己打氣。

無庸置疑,愛肯定是一種修練。




arrow
arrow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