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80_調整大小  

天底下每一個媽媽都偉大,而我何其有幸,能成為您的孩子。
( 左方照片裡為父母、七歲的哥哥和四歲的我 )

我的媽媽很能幹,是那種典型中小企業的老闆娘,年輕時和丈夫創業白手起家,如同八爪章魚一樣白天忙公事晚上忙家事,身手俐落處事明快,週末假日還上市場買足一個禮拜的菜把全家餵飽飽,沒有因為工作而忽略照顧家人的那種很認真的媽媽。

把家打理得有條不紊、再忙碌都堅持為家人準備營養的餐食和清爽的居住環境,思路清晰行事果斷,待人寬厚處事周全,不拘小節但擇善固執。

我們兄妹倆和原生家庭的情感很深,我想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應該是媽媽。

從十八歲離家讀大學到今天,我一直都保持著時常打電話回家和媽媽聊天的習慣,分享最近的生活、工作遇到的問題、家裡的瑣事以及生活裡有趣的事,或只是讓她聽聽小baby尖叫和咿咿呀呀學說話的聲音。
而哥哥自創業以來每當在工作上遇到瓶頸的時候,父母也總是他最好的諮詢對象。

媽媽常年打點公司家中大小事,憑藉著經商數十年來的經驗,她眼界遠心胸大,不論是工作或家庭,總是能給我們很務實的觀點和建議。

父母讓我們自由地長成,卻也提供我們一雙堅實的臂膀,一直到今天。


哥哥前一陣子碰到了教養孩子的問題,聊天的時候隨口問媽媽:「您以前如果碰到我們像這樣的問題,您都怎麼處理呢?」
媽媽笑笑回答:「我都是無為而治。」

這的確是我所熟悉的媽媽。

不像現在百花齊放的教養觀念,讓許多年輕媽媽總是處於資訊焦慮的狀態裡,我記憶裡的媽媽從來就是一貫的安定和堅持,讓我們看見她對生活,對工作,對待人的態度。

她對孩子的教養,也沒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論基礎,只是把她覺得對的、該做的事,日日實踐在平凡的生活裡。

而女兒和媽媽的生命,則有著更奇妙的牽引和聯繫。
特別是在成為妻子和母親之後,家務能力的傳承,教養方式的討論、和另一半的相處,以及和另一半家人的相處,點點滴滴幾乎可以寫成一本「女人給女人的私房話」。

成為媽媽之後,才能體會到媽媽對孩子的牽掛都是一生一世的。
不只是孩子,還有孩子的另一半,和孩子的孩子。

從我還很小的時候那個二個孩子的媽媽,到今天成為四個小孫子的阿嬤,她永遠把家人的照顧,放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

媽媽是我的老師,是我最好的朋友,更是我們整個家族裡的精神力量。

相較於周遭許多朋友,必須從原生家庭裡傷痕累累走出來,歷經自我對話和艱難的修復歷程才有勇氣踏入婚姻組織家庭,我何其有幸能夠帶著滿滿的愛,以及母親傳承給我的人生智慧,安心而篤定地,成為一個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