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92_調整大小  

地球保衛戰:一家人的影像版綠行動。

 
週末下午,我們踏著綿綿細雨而來。
綠色市集像一個小型的嘉年華會,熱鬧的攤位很快就吸引了孩子的目光。

DSC_0060_調整大小  

大哥哥說:仔細想一想,如果你能夠做到這些愛地球的方法,就可以貼上貼紙。
小多挑選了最喜歡的藍色貼紙,請媽媽一個一個念給他聽。

DSC_0064_調整大小  

你可以不浪費水嗎?也許洗完米的水可以拿來澆花,或是洗完手的水可以用來沖馬桶?
( 小多搖搖頭:沒辦法,因為有時候大便很大,洗手的水只有一點點,沒辦法沖掉,那大便就會一直在馬桶裡啊    )

可以少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嗎?
( 小多:當然可以,我最喜歡搭
高鐵,我不喜歡開車,尤其是去台中阿公阿嬤家的時候 )
媽媽註:因為搭高鐵可以去7-11買巧克力棒和養樂多   。

不要吃魚翅。
( 小多點點頭:這個很簡單做到,我是不會吃魚刺的 (  搖搖手,很堅定地表示自己絕對不會吃),因為如果吃到魚刺要吐出來,不然卡在喉嚨要住醫院 )

呵呵呵呵......五歲的孩子是不是誠實又可愛呢......

DSC_0068_調整大小  
DSC_0069_調整大小  

為了協助海地災後的重建和發展,藝術家教當地人運用報紙製作動物雕塑品進行義賣,栩栩如生的動物模型讓小多看得嘖嘖稱奇。

DSC_0072_調整大小  

小多目不轉睛盯著螢幕上播放著的,是日本藝術團體在311福島核災時在災區的活動記錄。

DSC_0073_調整大小  

給這張風琴椅來個特寫,顧名思義就是像手風琴一樣,人多的時候可以拉開使用,是非常實用的紙製品喔。

DSC_0077_調整大小  

DSC_0078_調整大小  

豐富的藝術市集。

DSC_0082_調整大小  

我們用伊聖詩的會員卡,換了三個可愛的地球日小別針。

DSC_0084_調整大小  

支持在地小農--農夫市集。

DSC_0088_調整大小  

小多畫下自己的綠行動。

DSC_0095_調整大小  

就在哥哥認真埋首畫畫的同時,完全沒有發現到,他那愛吃得要命的弟弟,正偷偷的,一點一點的,享受著剛剛才到手的洛神花茶。

DSC_0094_調整大小  

爸爸,請你動作快一點,在哥哥完成之前,再讓我多喝幾口。
這個小北鼻,似乎沒有一刻不是處在飢腸轆轆的狀態  。

DSC_0107_調整大小  

DSC_0108_調整大小  

完成囉 ! 愛地球,但更愛車車 。

小多畫了全家版和個人版,不過都和車車有關。

DSC_0111_調整大小  

荒野保護協會設計的遊戲,有趣又極富教育意義,非常適合小朋友玩。

把釣起來的海洋生物交給解說的大姐姐,她會告訴你食用這種生物對於環境的影響,小多總共釣了海帶、鯖魚和螃蟹等三種。

DSC_0101_調整大小  

矽玻璃藝術工坊 的攤位上,我們被這些結合生活的藝術創作所吸引,原本是廢棄的玻璃酒瓶、汽水瓶,在重新窯燒熔合吹製後,竟搖身一變成了令人愛不釋手的置物盤。

DSC_0104_調整大小  

小多挑了一個汽水瓶,並請大姊姊在上面刻字。

DSC_0106_調整大小  

刻下第一次參加地球日活動的紀念,也刻下了對地球的承諾。





......................... 寫在小多的五歲生日.........................


有一次自己單獨帶著兩個小鬼搭高鐵回台中,才氣喘吁吁坐下來行李都還沒放好,小多不知哪裡又天外飛來一筆丟了一個問題:「媽媽,蜘蛛是害蟲嗎?」
此時阿將還在對著隔壁的乘客張牙舞爪,雖然那個叔叔一臉覺得他是很可愛的小baby的表情,但是我還是必須趕快把他沾滿口水溼答答的小
手抓回來。

此時我感到忙碌又疲累,於是隨口說出「那請你去問蜘蛛好嗎?媽媽現在很忙。」
小多緊接著問:「蜘蛛會說話嗎?媽媽,牠會嗎?」

就在那一天,我教他說了一句話:對不起,我可以打岔一下嗎?

我告訴他,這句話非常好用,只要看到別人在忙,或是和其他人在說話的時候,請先問這個問題,得到答覆後再說後面要說的話。

DSC_0032_調整大小  

五歲的小多,有一顆敏銳的心,對生活的感受性很強,似乎總是處於「求知若渴」的狀態。

我時常得在分身乏術的狀態下聽清楚他的問題,如果他弟弟沒有下一回合的胡鬧,我也許可以好好來思考一下,如果彼時正處於七手八腳的混亂當中,我也會試圖耐著性子告訴他:媽媽需要一點時間想一下,然後在處理完小將之後,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也許我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相關的圖片或資料先讓你看一下。

說實話,很多時候我真希望他把嘴巴閉起來。

但我總是時常提醒自己,珍惜孩子想發問的求知慾和好奇心。

我也許沒有辦法回答他所有的問題,但因為我是大人,在這個世界上的資歷比他多很多,所以能夠陪著他尋找答案,然後常常在這個過程中,又發現了新的問題。

DSC_0031_調整大小  

有一陣子他不喜歡吃飯,希望我每天都煮他最喜歡的義大利麵。

我說:「有時候煮義大利麵,有時候煮水餃,有時候煮飯,這樣才不會吃膩啊,而且,我們應該要多吃飯才對。」
然後我們聊到哪些食物是米做的,哪些是麥子做的,哪些國家吃米食,哪些國家吃麵食。

我告訴他,台灣的天氣適合種稻米,比較不適合種麥子,所以稻米的產量比麥子多很多,如果大家都不吃飯,農夫種的稻米沒有人買,那農夫就沒有辦法賺錢照顧他們的家人,他只好改種別的東西,也許以後我們就沒有米可以吃了。

小多說:「如果農夫沒有賺錢,他們的小孩就不能買玩具,他們的小baby可能也不能像阿將這樣買ㄋㄟ ㄋㄟ。」
我說:「對,相反的,我們為了要做麵包、做披薩的皮、做義大利麵,還要花很多錢跟外國買麵粉,所以如果有機會,我們還是應該多吃米飯。」

這段討論就這樣結束了,我不知道自己說的話在孩子心裡留下了什麼。
直到有一天,小多吃完飯後把吃得乾乾淨淨的碗拿給我看。

「哇!好棒,把飯吃得好乾淨。」
他突然用很開心的語調說著:「耶!那農夫今天賺到很多錢了,他們的小孩可以上學,也可以買玩具了。」

我一下子還意會不過來,幾秒鐘之後才想起了好幾個星期前的這段對話,孩子的心意,讓人覺得暖烘烘的。


在來的路上,我隨手翻閱著 Escents 4月份的刊物,裡頭有一篇關於「種子庫」的文章,介紹位於挪威山區接近北極點的一座全球種子資料庫,這座資料庫以特殊材質打造,耐低溫、地震甚至核武攻擊,可保存來自世界各地約五萬份的蔬菜種原完整性達數百年之久,以因應愈來愈惡劣的氣候變遷以及遭人為破壞的環境,為人類進行種子保育的工作。

小多聽了覺得很神奇,我們也一邊聊著農業和日常生活的關係,哪些東西有種子,什麼是保育,挪威這個國家在哪裡。
而回程的途中,延續在荒野保護協會的釣魚遊戲,話題則換成了螃蟹可不可以吃的問題,為什麼大姊姊說捕螃蟹的時候會破壞牠旁邊的環境等等。


過去的這一年,我們時常在剛滿五歲的小多身上感受到成長的速度飛快,特別是在心智程度上的躍進。
我喜歡看他對生活充滿好奇心和熱情的樣子,並且希望他一直這樣下去。

我們也會繼續陪伴他經驗不同的生活,繼續發現問題,尋找答案,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這一切會在孩子的心裡留下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