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0_調整大小.JPG  

親愛的孩子: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你就要滿四歲,我記得有一陣子,你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是:「等將將四歲的時候,我就八歲了」。



因為你有一個八歲的小表哥,所以你一直覺得「八歲」是「長大」的意思,我很慶幸你還沒有長到那麼大,讓我們還有很多機會親親你,抱抱你,和你一起洗澡,牽你的手散步。

老師您好:
○○ ( 小多的本名 ) 雖然是男孩,有時在情緒的表現上顯得很衝動,但他其實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孩子,時常也讓我們感到特別的柔軟及貼心。

在你開始上幼稚園的第一週,媽媽在聯絡簿上寫下了這樣的一段話給老師,這是在爸爸媽媽眼中,活潑熱情又調皮,卻也時常很感性,而輕輕觸到我們心裡最溫柔那個地方的你。

你現在是小班生了,除了家庭以外,你開始擁有自己的同學,自己喜好的事物,自己一個小小的世界。

我喜歡聽你說學校的事:今天又上了什麼課、和什麼人變成了好朋友、點心吃什麼、以及和老師之間的對話。
你知道,我們喜歡這樣參與、分享你的生活,只要你願意說,我們就喜歡這樣一直聽下去,永遠。


老實說,當父母真的是一種修行,然而我們選擇了這條路,並且投入大量的精神和體力去實踐這個過程,換來的是家人間緊密的情感,無價。

媽媽很欣慰的是,在你人生剛開始的年歲裡,我和爸爸盡了我們最大的努力來陪伴你,給你快樂、溫暖、有安全感的生活,儘管過程辛苦,但是當我們看著你日漸長大的背影時,心裡沒有遺憾、虧欠,以及後悔。

DSC_0003_調整大小.JPG  

很快地,再過一段時間,將將弟弟就要加入我們的生活了。

媽媽想要向你說聲謝謝,在懷孕的這段日子裡,你沒有讓我太辛苦,甚至應該這麼說,有許多爸爸不能陪伴在我身邊的時間,多虧有了你的照顧。
雖然你還這麼小,但偶爾已經讓我有那種「長兄如父」的感覺了 

懷孕之後,媽媽特別細膩地去觀察身邊的雙子家庭,觀察孩子們互動的情形,以及父母親如何排解手足間爭風吃醋的狀況,當然,也聽了許多恐怖的案例。

DSC_0012_調整大小.JPG

爸爸有三個兄弟姐妹,媽媽有一個哥哥,所以你有伯伯、姑姑和舅舅,我們一直到今天,都還享受著兄弟姊妹間彼此支持和照顧的親情,特別是在父母親生病的時候。

所以儘管有愈來愈多父母因著各種理由,而決定將他們所有的愛專注在一個孩子的身上時,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從決定生養孩子的那一天起,我們就非常清楚,「獨生子女」從來都不是我們考慮的選項。

然而,當我們決定生二個孩子的時候,媽媽對你的擔心,始終就比弟弟妹妹多那麼一點。

為什麼?

因為我是老么,所以我非常了解老么從小受到的疼愛,以及那種被「照豬養」的隨性 ( 任性? ) 和自由。

因為我有許許多多身為長子或長女的朋友,我時常感受到他們身上所背負的責任、聽見他們對父母親偏心的埋怨,以及對弟妹們只享權利不盡義務的憤怒和指責。

DSC_0004 (2)_調整大小.JPG    

在一般大人的眼中,年紀相差二、三歲的孩子,看起來似乎並沒有太明顯的區別,但對於他們父母來說,哥哥姐姐卻被期待應該要比弟弟妹妹懂事很多,就算不能成為小幫手,也不應該成為另一個負擔。

我們總是對年紀較大的孩子有一些期待,期待他應該知道什麼時間裡做什麼事,期待他乖乖的不吵不鬧,然而所謂的「比較大」,其實也可能不過就是像你或你的同學一樣,讀小班,甚至是幼幼班的小朋友,那些在學理上所謂的幼兒。

外出的時候,時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媽媽:一手抱著哭鬧不停的小嬰兒哄著,一面轉身對著可能是吃飯吃太慢或走路漫不經心落在遠方沒有跟上的老大碎碎念 ( 甚至是大聲責罵 )。

還沒當媽媽的時候,我會覺得這個媽媽真是沒有愛心;當了媽媽以後,會比較體諒身為媽媽的心情,知道孩子有時候不是你要他往東,他就會乖乖不往西,而且,他們真是會把妳的母愛用完的。

然而,在懷了第二個寶寶以後,當每次看到這樣的景象,我總是會提醒自己:永遠,為那個比較大的孩子,留一點耐心。

More about 分享

最近,我們開始讀一些和手足關係有關的繪本,我很喜歡這本書封底的一段話:媽媽說,要和弟弟分享自己最喜歡的東西……,一開始很難,等你習慣了,我們就能分享更多開心的事。

媽媽和爸爸已經約定好,我們不會強迫你和弟弟分享所有的東西,畢竟,每個人都應該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就像我們也從不曾要求你必須和所有來家裡的小客人分享你全部的玩具一樣。

因為我們知道,從弟弟出生的那一刻起,「分享」的學習和壓力已經不著痕跡地全面出現在生活裡:分享玩具,分享空間,分享食物,分享最親愛的爸爸媽媽的時間,和愛。

DSC_0015_調整大小.JPG

我們希望你和弟弟在成長的路上彼此為伴、相互支持,除了父母的愛,也能懂得,並享受手足之情。

面對新生命的到來,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就在你學習「分享」的同時,爸爸媽媽也在學習「公平」,然而這二件都不是容易的事,卻也都是我們生命中極其重要的課題。

無論如何,媽媽知道你和我們同樣期待小寶寶的誕生,他將會為我們可愛的家庭帶來更多的歡笑和活力,也許在剛開始的時候,爸爸媽媽必須多花一點時間照顧他,但請你相信,孩子,我們對你的愛並沒有改變。

DSC_0006_調整大小.JPG  

註:小多近來對變形金剛十分著迷,本文中三張作品都是電影裡正義和邪惡二派作戰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