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4_調整大小.JPG 

汽座升級。
賽車手和他的新搭檔,Aprica 599。


每天,我們說很多話,他累積的詞彙愈來愈多,除了動詞和名詞,許多可愛的形容詞和介系詞也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在日常生活裡。

DSC_0008 (2)_調整大小.JPG 


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媽媽:「去洗洗手,趕快過來吃飯了。」
..........................................................。(鴉雀無聲)
媽媽:「孟XX小弟弟,媽媽第二次呼叫你,趕快去洗洗手,要吃飯了。」
小多:「請叫我小多葛格,妳要說,小多葛格請去洗手好嗎?」


媽媽:「請幫我提手上的袋子好嗎?」
小多:「妳應該要說,小多葛格請幫我提袋子好嗎?我就會願意幫妳提……


和鄰居的哥哥一起玩的時候,哥哥玩具掉了,小多很熱心的幫忙撿起來遞回去,
可是,顯然對方的反應和他預期的不太一樣。

他有點在意的跑來告訴我:「哥哥沒有跟我說謝謝,他應該要跟我說謝謝啊……
我還來不及向他解釋完,他馬上跑到哥哥跟前質問:「你應該要跟我說謝謝啊,可是你沒有說謝謝……。」


鉅細靡遺,好為人師


和小表妹一起玩車車,會很認真的提醒她:「現在我的車先借妳玩,等一下我要回去的時候,就要還給我,這樣懂了嗎?」

「媽媽,請妳把東西拿過去一點,我要在這裡玩,不然我的玩具會卡住,車就不能過去了,這樣妳懂了嗎?」

我懂,近來在說明狀態或表達需求的時候,會盡可能將細節交代清楚,字字句句鏗鏘有力,所以不管大人或小孩,都很難不聽懂。

偶爾有點擔心這種說話方式會不會讓其他小朋友心生不爽,並引發後續連鎖效應 ( 這位小弟弟最近和他的友伴們已出現過幾次肉搏戰的紀錄,顯然也是個狠角色 )。

但截至目前為止,為娘擔心的事倒還沒有發生過,其他小朋友的反應如果不是順從的點點頭說好,並溫和的補充自己的想法,就是以一種「這個傢伙很有趣耶」的眼神微笑看著他。

DSC_0022_調整大小.JPG 

唱作俱佳

羊咩咩:「我覺得有一點不舒服。」
醫生叔叔:「沒關係,我來幫你看看,你不要擔心喔,不會有事的。」

羊咩咩:「我有一點頭痛,還有這裡(指一指喉嚨)痛痛,鼻子也塞住了,可能有鼻屎,媽媽說是鼻涕,耳朵聽不到,也有鼻屎。」

醫生叔叔:「我來幫你量一量,嗯,沒有發燒,來吸鼻子,吸吸吸把它吸乾淨,再打一針就好了。」說完面不改色往咩咩屁股一扎。

羊咩咩:「我好了,謝謝醫生叔叔。」
醫生叔叔:「要乖乖吃藥喔。」

小多哥哥:「媽媽,咩咩已經早日康復了,牠很快樂。」

1.本劇三位主角羊咩咩、醫生叔叔、小多哥哥均為同一人飾演。

2.這位小朋友最近常出現身體器官與其排泄物排列組合謬誤的情況,例如耳朵裡出現鼻屎,眼睛裡出現耳屎

3.乍暖還寒的季節對過敏兒的身體是很大的挑戰,小多哥哥近來深受鼻炎所苦,也時常在遊戲裡透露出希望「早日康復」的期待,童言童語非常可愛,聽在媽媽的耳朵裡卻是很心疼。

DSC_0008_調整大小.JPG 

甜蜜又貼心

爸爸不在家的時候,會跟媽媽說:「不要怕,我會保護妳。」

偶爾說得很甜蜜:「我會一直陪在妳身邊。」

會幫媽媽搥搥背,捏捏腳。

媽媽被刀子割傷痛得哇哇大哭的時候,會表情沉重閉上眼睛,輕輕拍拍媽媽的背。

上菜的時候,常常很諂媚地說:「媽媽,妳做的菜真是太~好吃了。」


睡覺之前,把寶貝車車收到枕頭邊。
小多:「我現在先睡覺,半夜要起來玩車。」
媽媽:「半夜要起來玩車?」
小多:「對,妳不要擔心,我會叫妳起來尿尿。」

( 叫自己的老母半夜起來尿尿?
這種行為不知道要放在哪一段,想了很久還是決定寫出來炫耀一下,畢竟不是每一家的孩子都能這麼體貼啊     )

DSC_0001_調整大小.JPG 

幫忙洗水果,一顆一顆輕輕刷。

DSC_0084_調整大小.JPG 

幼兒版的台灣水電工。


除了積極參與家務勞動,學習生活中的大小事以外,最近的藝術活動也很豐富。

1264737108093611_調整大小.jpg 

如果兒童劇團的收音機劇場,從二月買來到現在,已經足足聽了近三個月,8片CD內含20個故事以及70多首音樂,小朋友可以隨著心情選播喜歡類型的故事,我們家的小男孩超愛,百聽不厭,裡面還附上所有音樂劇的劇本,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讓他們自己來演。

二、三歲的幼兒,很容易被生動的聲音表情和優美的音樂吸引,時常可以看到他一邊畫畫、玩積木或是拼拼圖時,一邊搖頭晃腦跟著念念有詞或哼兩句,看起來就是非常陶醉的樣子,不得不在這裡工商服務一下,裡頭的音樂真的非常好聽,大人應該也會很喜歡。

也許,小多哥哥最近很愛自導自演,也是受了收音機劇場的影響呢。

DSC_0035_調整大小.JPG

開始玩顏料。

DSC_0028_調整大小.JPG 

也慢慢發現調色的奇妙。

DSC_0011_調整大小.JPG 

近期作品頗有禪風。

DSC_0012_調整大小.JPG 

這是第一次畫顏料的作品,右上這尊橘色的感覺很像達摩,右下
的猴子更是栩栩如生。

DSC_0004_調整大小 (2).JPG 

這是可以塗在手上的德國無毒顏料,沾到衣服只要泡泡溫水就可以洗乾淨。

DSC_0057_調整大小.JPG 

每次只要玩這種顏料,一定要把雙手搞成這樣做為 endding。

DSC_0035 (2)_調整大小.JPG 

用手塗鴉的作品,用色大膽奔放。

DSC_0037 (2)_調整大小.JPG 

汽座換了成長型,餐椅也是。

原本的小baby餐椅坐起來已經有點奇怪,如果要坐大人的椅子不用跪的是不行的,這個頑皮的小男孩雖然常常因為調皮搗蛋被罰站,倒是沒有嚴重到需要一天三餐跪著吃飯。

相中一張Mothercare的STOKKE多功能餐椅,顏色繽紛還號稱可以坐到15歲,多媽媽對這張椅子並不陌生,介紹荷蘭家居的設計書裡,幾乎是每個有孩子的家庭都少不了的必需品,沒想到這椅子到了台灣,價格卻相當驚人,竟然足足要原本那張小baby座椅的25倍啊

好吧,我雖然很愛孩子,但可不是貴婦。

沒想到有一天發現儲藏室裡的好用工具椅還有新功能,變身有階梯還有腳踏板的成長型餐椅,太完美。

DSC_0047_調整大小.JPG 

前一陣子逛街時買了兩盒49片的拼圖,身為家中的財務大臣,一看到5歲的標誌,就覺得完全不需要浪費錢。

但疼小孩的爸爸自有他的邏輯,說是早晚也玩得上,又說小朋友可能因為喜歡交通工具,就很努力想把它拼起來。
然後呢?因為很喜歡,所以剛滿三歲的小孩就會拼5歲的拼圖嗎?

媽媽一直覺得這種說法令人匪夷所思。

DSC_0043_調整大小.JPG 

但爸爸也許是對的,這幾片沒有拼圖板,在大人眼中都算是有些難度的圖像,就這樣一片片被拼了起來。

我想為小多,還有一直用強大的愛心、耐心和信心陪伴著孩子成長的多爸爸拍拍手。

DSC_0008_調整大小.JPG 

最近在玩的東西真的不少,煮菜持續煮很大,為了維持小男孩對烹飪的熱情,媽媽不惜重金添購很多食材,讓他每天愛怎麼煮就怎麼煮。

DSC_0001_調整大小 (2).JPG 

除了當廚師,最近也迷上當郵差,這是廚房前的信箱。

DSC_0002_調整大小 (2).JPG 

用鞋盒做的信箱,下面是空的,將置物籃倒過來就可以把信件全部倒出來。

DSC_0020_調整大小.JPG 

郵差先生總是喜歡當他的媽媽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在欄杆外大喊:媽媽,有你的信。
這時媽媽就會告訴他:郵差先生辛苦了,請先把信投在信箱裡,等我忙完就來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