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72_調整大小.JPG  

草莓多多,輕輕吻。

二歲多的孩子,對於生活週遭的事物有著相當強的感受力以及敏銳的觀察力,有時像個小小科學家,然而有些時候,卻也浪漫得像詩人一樣。

DSC_0038.JPG 
二歲三個月,那一陣子在認識形狀,有天在地上發現了三角形的光影,興奮地呼叫媽媽來看。

DSC_0041.JPG 
想把三角形從地上拿起來,說是要放在口袋裡。

DSC_0044.JPG 
努力了許久之後還是拿不起來,雖然感到有些失望,不小心竟然發現三角形能穿透自己的手,反而開心極了。


自然界的變化,也令小小孩感到驚喜。

「是雲耶,軟軟的,很漂亮的雲,會變成好多東西喔。那個是樹葉嗎?是小狗嗎?還是車車呢?到底是什麼呀?」

「媽媽妳看,那是月亮耶,月亮飄啊飄,飄啊飄,一直跟我們走,好可愛喔,停,停下來,我要看看月亮,咦,月亮,你怎麼不走了呢?」

「媽媽,有風耶,某舒服,某舒服」某,是" 那麼 "的意思 ),然後很溫柔地笑了起來。

外出的時候,如果想看看雲,就把車子停在路邊安全的地方,看完了再上路;想吹吹風的時候、想聞什麼味道的時候也都是這樣。
能夠陪伴孩子共同經歷對於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讚嘆,是何其珍貴的事。

DSC_0019_調整大小.JPG 

那些想念的話。

某個因為將心愛的羊咩咩遺落在奶奶家忘記帶回來,飽嚐了一夜思念的痛苦之後,隔天,他向奶奶轉述自己的昨夜的心情:
我一直想咩咩,我很傷心,我一直哭一直哭,我就很想咩咩,非常想念牠,爸爸有安慰我,可是我還是一直哭。

爸爸值班不能回家的時候,打電話給爸爸,未開口淚先流:「爸爸,我很想你,我很想我的爸爸,我一直想一直想,我很想你,爸爸」。
情意真切,令人動容,不過比較神奇的是,滿臉淚痕的小人話沒說完,一心二用眼睛還能瞄到媽媽削好水果端了出來,馬上把電話丟在一旁爬上餐桌去,獨留下電話那頭仍沉浸在感人氣氛裡的爸爸。

 
那些意味深長的話。


阿小多在客廳裡騎腳踏車,不小心跌倒了。

我在書房裡聽到巨響,趕緊跑出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沒想到看見這個小傢伙鎮定地扶起車子,拍拍自己的胸口和膝蓋,一副心有餘悸的樣子對著一旁看報紙的爸爸說:「還好還好,爸爸,我差一點就『樂極生悲』了」。

我在一旁聽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再問了他一次:「你說的是『樂極生悲』嗎?」
他很用力的點點頭:「嗯,就是樂極生悲沒錯」。

DSC_0002_調整大小.JPG 

那些討厭的話。

開車去動物園的時候,爸爸被超車。
阿小多很不悅地啐啐唸:「開某快,開某快,小多討厭......碰......翻車......」。

雖然,媽媽也不太喜歡那些開快車的人,但還不至於這樣就詛咒他們出車禍。


那些搞笑的話。

晚餐後悠閒地坐在沙發上喝果汁,阿小多冷不防從旁邊衝出來朝我身上猛力一撞,杯子裏的果汁灑了滿身,連同沙發套、還有沙發後方的牆面都遭到波及,我生氣的大吼,他則愣愣的站在一旁,大概不知道自己的力氣有這麼大。

我的怒氣未消,臭著臉拾起抹布善後。

爸爸暗示小多:「跟媽媽道歉,媽媽生氣了」。
小傢伙嘻皮笑臉說了聲對不起。

爸爸說:「你這樣太沒有誠意了」。
小多說:「哪一個?」
" 哪一個 " 就是 " what " 的意思。當他要說" 什麼 "的時候,通常以 " 哪一個 " 表示。

爸爸又重複了一次:「誠意,沒有誠意」。
這位看苗頭不對,大丈夫果然能屈能伸:「對不起,媽媽,」。

為以示誠意,很慎重地補了一句:「祝妳早日康復」。

DSC_0018_調整大小.JPG 

那些沒完沒了的話。

阿小多自從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較為穩定, 洗完澡後就由 Cetaphi 改擦 CANUS Goat's Milk,使用這個品牌的山羊乳和忠誠度或是該牌聲稱是什麼英國皇室御用保養品等原因完全無涉,唯一的理由只是因為它的包裝上有一隻
羊咩咩的臉,這可愛的咩咩總能讓相當喜愛羊兒的小多先生於每日沐浴後龍心大悅。

「媽媽,咩咩牠們住在哪裡啊?」
「牠們住在加拿大。」

「是傻不林娜阿姨那裡嗎?」
狠角色,連媽媽的換帖姐妹傻不林娜 ( Sabrina ) 阿姨住在加拿大都記得。
  
「是啊」。

「加拿大是什麼呀?」 
「是一個國家啊」。

「什麼是國家啊,媽媽?」狀況出現。
「就是有一個地方,住了很多人,嗯......有一個政府......」如果沒記錯,組織國家的四大要素應該是人民領土主權政府。

「什麼是政府,媽媽?到底什麼是政府呢......」
我想以一個很棒的結論來終結這個話題:待會兒爸爸就回來了,爸爸教兩岸關係,你再問爸爸什麼是政府。

正當心存僥倖的媽媽還沾沾自喜的時候,新的問題又來了:「什麼關係?媽媽,妳說什麼?是什麼關係啊?是哪一個呀......」

DSC_0063_調整大小.JPG 

圖解:這位小朋友說他的愛犬金金表演的是「小狗在洗溫泉」。


那些很冒犯的話。

前一陣子媽媽生病,臉上長了許多痘痘,每天照鏡子的時候都感到很低落。
低落的原因除了痘痘以外,主要還是因為有一個說話太誠實的兒子。

和阿小多亂聊的時候,順口問了一句:「你會不會覺得媽媽最近痘痘長很多?」
小朋友果然很誠實,用力點點頭:「嗯,長很多呢」。

「真的喔......」這話題殺傷力太大,害我整個沮喪了起來,決定換個話題,沒想到這小子還想繼續:「真的很醜耶,媽媽,嗯......很像馬......又很像豬......」。

講話果然不客氣,用了馬和豬來形容,聽起來是很慘烈的狀況,試問是有哪一位女性能承受這種打擊。 


小男孩不但對媽媽的外型很有意見,連媽媽的保養品也很有興趣,就在某天冊封他為「保養品小天使」之後,更是每日早晚準時執行開關蓋子及遞這些瓶瓶罐罐的工作,能夠精準區分化妝水精華液美白保溼乳液晚霜等等男人們永遠搞不清楚的產品以及使用程序。

說真的,身為媽媽很驕傲兒子能有這樣的特殊專長,哪一天成了什麼牛爾豬耳,咱們二老後半輩子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媽媽,貼痘痘啦」。
這小傢伙厲害的地方在於能夠視媽媽每天的皮膚狀況做提醒,果真是盡責又專業。

「不要,今天不想貼啦」。
不過女人有時候不喜歡聽實話,胖的人不喜歡別人說自己胖,瘦的人不喜歡別人說自己瘦,醜的人不喜歡別人說自己醜,長痘痘的人,同理可證。
不過要讓他能夠理解這個層次的道理實在太難了。

「貼啦貼啦,媽媽,妳的臉上有很多事情」。
什麼叫很多事情?乾脆說我的臉上「族繁不及備載」。

看看這從頭到尾,是有哪一句不冒犯。

DSC_0067_調整大小.JPG 

圖解:這位小朋友說他表演的是「哞 (牛) 在柵欄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