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16.jpg 

從認識、喜歡到成為一種習慣,閱讀已經成為孩子生活裡再自然不過的事。

隨著愈來愈多研究顯示閱讀力與學習力的關係之後,孩子接觸書本的時間愈來愈早,甚至從懷孕開始就每天隔著肚皮唸書給寶寶聽的也大有人在。

對於學齡前的幼兒來說,親子共讀的話題更是在這些年引起了非常熱烈的討論,書市因應這股潮流,也充斥著許多教父母如何為孩子培養超強閱讀力、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甚至光是每天為孩子念大量的故事書,就能培養好品格的教戰手冊。

家裡的信箱時常會收到出版社寄來的套書目錄,去逛賣場、展覽甚至是菜市場時也常有機會碰上口沫橫飛的童書業務員,成套的書籍加上教學光碟,少則數千多則上萬,甚至也曾聽聞動輒一套要價十幾萬的英文學習教材,優惠的折購加上贈品腳踏車、兒童電腦或是英語發音筆什麼的,如果還可以無期分息零利率,許多重視教育的媽媽們可能眼一閉牙一咬,心還在淌血,但卡就這麼忍痛刷了下去。

沒錯,衣服可以少買一點,但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


距離生產還有三個月的時候,我在世貿「孕婦暨嬰幼兒用品展」買下了送給阿小多的第一份禮物:一整套的幼兒學習教材,裡頭有玩具、教具、書籍、字卡及圖卡。

我必須承認,在購買的當下的確被迎接新生兒的喜悅沖昏了頭,直到開始用了以後才發現問題還真不少一大箱的書籍教具,其實並不是每一種都合用 ( 曾經也在網路上看過其他的媽媽發表自己購買套書的經驗,才發現許多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覺,那就是總能在成套商品中找到良莠不齊的漏網之魚,可能是感覺粗製濫造的插畫或是傳遞著奇怪價值觀的內容等等,所以顯然不是只有我太龜毛  )。
其實,除了那些實質的東西,整套商品裡頭最昂貴的,應該叫做「父母的心安」,無價。

分期付款聽起來很誘人,負擔好像也比較輕,但對於一般的家庭來說,每個月在各方面的消費都有固定的比例分配,如果將教育這個類別的額度一年半載全耗費在同一樣商品上,那麼不免也就排擠了購買其他好書的可能性。

無論如何,還好因為沒有雄厚的財力而少花了許多不必要的冤枉錢,一直到孩子二歲半的今天回頭看這一段新手媽媽之路,我相信應該是懷孕期間,母性透過血液在身體裡過度擴張的結果。


有了這個經驗之後,我時常提醒自己,讓孩子及早接觸閱讀是好事,但動機必得要純粹,否則也就扭曲了它的本質。

於是,我重新回到「一個喜歡閱讀的大人,如何帶著一個小小孩來經驗她覺得有意思的事」這個角度來想,然後為他選書,陪他一起體會讀書的快樂。

 1208580591_調整大小.jpg 

五個月大的時候,一修小和尚有看沒有懂,能夠安靜下來是一種修練。

1208580665_調整大小.jpg 

六個月大的時候,書本和玩具並沒有不同,摸著柔軟的泰迪熊毛,已經會自己在書裡頭找樂子。

剛開始念書給小多聽的時候,他和很多小朋友一樣,聽一下就跑掉了,但如果我自己也覺得這個故事還不賴,那麼就會繼續把它唸完,他有時在旁邊玩,看我讀得很有趣的樣子,也會過來湊熱鬧一下。

慢慢地,當生活裡出現書本上提到的物品或情境時,不管正在做什麼,我們都會先放下手邊的工作,翻出那本書讓孩子能夠對照。
對小小孩來說,和實際的生活經驗相連結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小朋友曾經有過這樣的體驗,那麼他們就更能夠理解書本上的內容。

雖然是給幼兒的書,但我不怎麼太喜歡那些洗澡書、布書、會發出聲音的遊戲書等等「以圖書之名,行玩具之實」的偽書,明明就是玩具,並不能因為具備了書本的外型就稱它們為書,這些假書和用豆類製成的假雞(素雞)、假鴨(素鴨),在多媽媽眼裡是同一種類型的怪東西,因此,我自己幾乎不會主動買,但如果有人送給我們,我也會以「玩具」的身分,把它們介紹給阿小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這個小朋友從小就對這類假書興趣缺缺,反而對有文字有插畫的「真書」接受度很高,一歲多的時候,就能夠安安靜靜一邊看圖,一口氣聽爸爸媽媽讀完好幾個故事。

DSC04936.jpg 

一歲一個月,只要出門溜韃時有機會經過書店,絕沒有過其門而不入的。

閱讀的邊際效益不少,然而我們感受最深的,應是他明顯對於文字的興趣,我喜歡說他是「目不識丁但求知若渴」的孩子。

坐高鐵的時候,椅背上都會放著注意事項的說明,他總是說:「媽媽,唸,唸,寫什麼呢
」。
我就得從緊急求助鈴的使用時機、帶寵物上車的規定、無障礙空間的使用、到如果坐錯車了如何向站務員求助逐一加以說明。

每天回家的時候,我們都會先到樓下信箱去拿信,他也會想知道每封信件是做什麼的:
「媽媽,唸,唸,是什麼信呢」。
這是賣場的折價通知,告訴我們什麼東西變得比較便宜,如果我們需要可以去買;這是媽媽訂的雜誌,讓我們知道身體怎樣更健康;這是電費的繳費單,告訴我們這二個月用了多少電,要繳多少錢......」。

每一個問題都得不厭其煩地解釋,有時候覺得很累想假裝沒聽到,他就會在旁邊表現出楚楚可憐的樣子:「唸一下,媽媽,請唸好嗎?因為我唸不懂......


DSC_0043_調整大小.JPG 

楚楚可憐,如圖示。
媽媽,這些書我通通要帶去,讓我帶好嗎?

DSC_0045_調整大小.JPG 

二歲二個月,要去動物園玩,已經穿好一隻腳的襪子準備要出發了,結果抱著一大堆書說要帶去車上看,媽媽覺得書太重了,希望他帶兩本就好,結果這個固執的小朋友竟然委屈得嚎啕大哭了起來,讓我們真的很傻眼,但也覺得實在是太好笑了。



適合3-6歲閱讀的幼兒生活雜誌,二歲三個月的阿小多也看得津津有味。

巧連智應該算是歷史最悠久的兒童刊物,也塑造了小朋友們的偶像明星-巧虎,但不知是不是過度商業化包裝的結果,我對它的印象一直不太好,再加上內容大多配合影音多媒體的使用,也有違個人不愛讓孩子看電視的想法。

而星期八雜誌創刊的時間雖然很短,但它的插畫風格讓人覺得很舒服,銷售通路也很多,便利商店、書店都可以買到,孩子生病的時候、表現好的時候,一瓶養樂多加上一本剛出刊的星期八雜誌,就可以帶給他小小的安慰或是鼓勵,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書裡頭附的是CD而不是DVD。

DSC_0014_調整大小.JPG 

剛洗完澡很舒服,站在床前就開始自己念故事。
以前是媽媽唸給小多聽,現在小多也會唸給媽媽聽,有時候還會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好像在演話劇。
看圖說話  樹葉船

除了繪本以外,我們前一陣子也開始試著讀童詩,這是阿小多近期的熱門床頭書。
國語日報社出版,林良爺爺的童詩集,可以作為國小低年級的國語文入門教材,沒想到我們家的小人也超喜歡。

童詩本身簡短清暢及押韻的特性,加上每篇輔以簡單的插畫,很適合充滿想像力並且開始進入語言爆炸期的幼兒,阿小多每每書一打開就欲罷不能。

還有,這本書也很適合工作辛苦的爸媽,因為每一則的篇幅都很短,精神好的時候多唸幾則,如果今天真的很累,就三則五則聊表心意 ,孩子也是可以接受的啦。

DSC_0017_調整大小.JPG

曾經裹著包巾抱在懷裡的小嬰兒,如今長成活蹦亂跳啞啞學語的孩子;從語言、圖畫到文字,點點滴滴的累積,他是這樣自然而然愛上了閱讀這件事,並且很能享受其中的快樂。

看在同樣喜愛閱讀的媽媽眼裡,有著難以言喻的滿足,我知道,這是身為父母所能夠送給他,在漫長的人生中幾件最珍貴的禮物之一,它所代表的不只是一種習慣,更是一股力量,一個豐富而精彩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