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記錄這件事,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遲遲沒有下筆的原因,是因為需要一些時間來觀察、以及等待。
這是一個和繪本「我自己會啦!」有關的事件。


來自荷蘭的作品「我自己會啦!」,描寫固執又有些彆扭的小驢子一直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什麼事都要自己做,甚至堅持要獨自去參加小豬的生日會,以及後來在路上發生的許多事。
當他提出每一個請求的時候,媽媽從來沒有說不可以,只是默默地守在身旁、靜靜地陪伴,看著他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經驗中學習長大。

這本書的主軸和小多最近很喜歡,總是稱為「不」的「米米說不」很像,都是描寫孩子在自我意識逐漸建立的過程中,勇於探索環境、喜歡說「不要」、想要親自去嘗試每一件事的表現,只是「米米」的情節要來得更簡單,更適合一歲兒閱讀。

當初因為學校書展特價,所以提早買下了而這本建議閱讀齡3-7歲的小驢子的故事,買回家以後就放在架上,打算等小多大一點再念給他聽,而他也曾經拿來看看封面、翻一翻,似乎還沒有多大興趣,因此,這本書就一直這樣不痛不癢地躺在那裡。


上個月的某天晚上,爸爸在哄小多睡了以後走出房門,皺著眉頭問我:那本「我自己會啦」的故事是在說什麼?其中有幾頁,他看著竟然就哭了起來,而且哭得很傷心。

我聽了一驚,隨即進房間將書取來,想瞭解到底是怎麼回事。

vytujv.JPG

爸爸說,小多看見小驢子一個人拉著推車和玩具,孤孤單單地走在黑夜裡,不知道是不是覺得牠很可憐,就哭了起來;又有一頁,是小驢子在路途中向獾借廁所,因為獾的家裡沒有小朋友,所以小驢子只好用大人的馬桶,坐在大馬桶上的小驢子看起來有點落寞,想起了溫暖的家和他的小馬桶,小多看到那一頁的時候也很難過。

我正打算明天和小多好好研究一下這件事,爸爸卻以罕見嚴肅的口吻說:「不要研究了,把這本書收起來吧」。

 

隔天上班途中,將這本書帶在包包裡,遇到紅燈停下來的時候,就隨手翻一翻。

我不斷地思考著,在孩子有限的生活經驗裡,觸動他幼小又敏感心靈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到了晚上,我又把這本書拿出來,小多看到媽媽要念這個故事時,表現出如往常聽故事前愉悅和期待。
我一邊說著故事,仔細觀察著小人兒的表情,翻到了這一頁的時候,阿小多整個臉突然沈了下來,眼眶泛紅,手指著書頁急急地比劃著,嘴巴唸唸有詞,哭了起來。

我覺得很心疼,竟也不自覺地掉下眼淚,不知道這麼小的孩子感受到了什麼,讓他這麼傷心。

我抱住小多,然後輕聲地問他:「你為什麼難過,為什麼哭哭呢?可以告訴媽媽嗎?」「是因為覺得小驢子很可憐嗎?(那時沒有想到他可能還不懂「可憐」的意思)」「還是因為天黑黑會怕怕?」

只見他不停搖頭,卻一邊擦眼淚,翻翻前面,又翻翻後面,似乎很認真地想告訴我原因。

 

突然間,我聽到了一個很模糊的「媽媽」(那時還不太會說),然後比了一個「沒有了」的手勢。
我突然懂了,原來是因為「媽媽不見了」。

gbrtyjbr.JPG 

小驢子不知道,媽媽一直跟在身邊,緊緊守護著他。
小多也以為小驢子的媽媽不見了,沒有人照顧牠,所以很替小驢子著急。

 
DSC_0020.JPG

驢媽媽晚上將自己偽裝成大石頭,讓小驢子靠著睡覺,小驢子以為自己在作夢,怎麼聞到了媽媽香香暖暖的氣息,其實是媽媽真的就在身邊呢!

「媽媽沒有不見啊,你看,這裡有媽媽,這裡也有媽媽」當我解釋了故事的結局,然後往回翻閱每一頁尋找驢媽媽躲藏的身影時,我的小多多才又破涕為笑了起來,嘴裡不斷地唸著「媽媽媽媽」,然後笑得好安心。

 

最近,我仍試著偶爾說這個故事給小多聽,每一次才說到一半,他就急急地要翻到有驢媽媽的那幾頁給我看,然後很興奮地「媽媽媽媽」,我也很高興地說:「對啊,媽媽一直都在這裡呢!」

 

我從小就是一個很敏感的孩子,父母親上班創業工作忙碌,維持家庭溫飽已經算是不錯,少有餘力能夠細微地關注孩子的情緒(那個時代誰不是這樣呢)。哥哥大我三歲,喜歡一大群男孩子騎著腳踏車四處去探險,嫌小女生是愛哭愛跟又常搞不清楚狀況的拖油瓶,所以很少帶著我去,因此除了偶爾和鄰居一起玩辦家家酒,其實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

自己看書,自己聽錄音帶、畫畫、玩洋娃娃,可以乖乖在舊家悶熱的木板夾層屋裡待上二、三個小時。

我常常一個人想著許多事,也有很多不知如何處理的情緒,紛亂的思緒總在生命裡來來回回飄盪著,沒有人為我解答,久了也就不再對大人提起,然後什麼事都自己想,想得很辛苦。

 

一直到後來大學念了社工系,透過回溯和探索成長的歷程與家庭的關係,找到了部分的答案,但總覺得還缺少了什麼;直到成為了母親,我才在陪伴孩子、觀察孩子的過程中,找到了最重要的那一塊。
然後,我終於能夠把那個沒有自信、缺乏安全感、在人前總是感到怯懦的自己,給完完整整的拼湊起來。

這個過程很漫長,很挫折,很辛苦。我希望孩子可以不要和我走一樣的路。

如果真的如洪蘭教授所說:「子代超越親代」是生物演化的必然,那我衷心的希望阿小多能在「自信」和「快樂」上遠遠超越媽媽。

 

所以孩子,別擔心,媽媽也會和小驢子的媽媽一樣,一直在身邊陪伴著你。
只要是你拋出來的,不論是其他人眼中如何微不足道的情緒,媽媽都會試著盡全力,牢牢地接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