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續假期,在我們開開心心從苗栗三義返家的途中,收到祖父病危的消息,於是趕緊連夜將小多送往婆婆家,匆忙趕回台中。

隔天上午,就在我們前往醫院探視之後的二個小時,祖父安詳地離開了人世。


祖父十七歲那年,為響應蔣委員長「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毅然投入革命事業,他和許多榮民老伯伯一樣,見證了兩岸近代的變遷,幾經戰亂流離,隻身一人來到台灣,而後娶妻生子服務公職,終其一生單純儉樸節約,照顧家人無微不至。
身體向來硬朗的他,近一年來卻飽受老年精神疾病所苦,甚至出現傷人及可能自我傷害的危險,讓全家人都相當擔心,如今因心臟衰竭辭世,沒有經歷太多痛苦,對老人家來說也許算是解脫。

解脫。從此無病無痛,一身自在。



這段時間向學校請了長假,回到娘家幫忙處理後續的事。

我與祖輩的感情甚深,最後這段日子的種種景象至今仍時常浮現腦海,有時感到溫暖,有時則是難以言喻的不捨與傷感。每天和他說說話,將他老人家生前的舊照片、年輕時的公文、獎狀仔細地整理保存成冊,我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向親愛的祖父道別。

而我可愛的小寶貝,每天依然在阿祖的靈堂前蹦蹦跳跳,大口吃著餐桌上的海苔肉鬆,和表哥玩小車車,甚至,笑嘻嘻地對著阿祖的照片做鬼臉逗他開心,就像以前每次回去一樣。

孩子,不論你願不願意,人總有一天必須這樣向我們的至愛道別。

就像你每天晚上要去睡覺前,揮揮手向阿祖說bye bye,阿祖也要向我們說bye bye了。
對,他也要去睡覺了,只是這一次,他會睡很久很久,媽媽提醒你,玩的時候小聲一點,不要打擾了熟睡的阿祖喔。


非常,非常感謝Meng的全程陪伴,提供了堅實的依靠,陪我經歷生命中巨大的傷痛,
並且耐心照顧小多,以及為我的家人所做的一切。因為有你在,我總是很安心。

我們因而更加珍惜彼此與生命,和能夠陪伴在父母身邊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wen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